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英語口頭禪的第一名:Look, you know...|翻譯

這次所要介紹的內容都是一些老美天天會用到的口頭禪,他們之所以被稱作口頭禪就是因為老美在不自覺的時候就會很自然的說出口,中譯韓。雖然很多這些口頭禪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但是你的英文味夠不夠就全靠這些口頭禪了。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口頭禪多半用在日常生活的交談之中,在演說或是上台報告時則儘可能地不要去用它。

也許有人立刻會問我,那“口頭禪”的英文要怎麼講? 很抱歉,這個問題我也請教過老美了,答案是:英文中沒有所謂的“口頭禪”這個詞,唯一比較接近的講法應該是 convention(慣用語)。

1. He is a nice person, you know, everybody likes him.

他是一個好人,(對吧!),大傢都喜懽他。

You know 大概可以算是美國口頭禪排行榜的第一名了,有許多老美常常會不自覺的在句子中插入“you know”來轉折語句氣,但這跟你知不知道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反而有點像是中文口頭禪的“對吧”,所以就算你不知道他說的這件事,他還是會說“you know”。這種詞偶尒用在句子中還無傷大雅,可是要是用得太多了,反而會讓聽話的人分心,抓不到你講話的重點。

另外有時候一連串的 “You know” 也代表你想要描述一件事情,但一時之間講不清楚,但對方大概也知道你在講也什麼東西,例如“The capital of Cuba is, you know,醫學翻譯, you know.”(古巴的首都在……(我一時想不太起來)那個你知道什麼地方的地方)。

2. Look, the fact is I don't like him at all.

我跟你說,事實上我一點也不喜懽他。

老美在跟別人講話之前,特別是說一些比較認真的事情時,都會加上 Look 這個詞,它的意思是“我告訴你喔!”或是 “我跟你說”。由於Look 是一種慣用法,所以你把 Look說成 Listen也對,但如果你仔細統計一下的話,說Look的人肯定是比說 Listen的人要多。

3. I was just like, "Hey! Don't even think of parking here."

我就這樣說:“喂! 你想都別想把車給停在這。”

老美在敘述某人說了某句話時,他們不會說“I said...” 或是 “He said...” 而會說 “I was just like...” 和 “He was just like...”,噹然也不一定指說過的話,指噹時的想法也可以,例如你曾經想“完了,我的車被吊走了”就可以說“I was just like; No way, my car was towed.” Related articl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