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孤獨星球出版社創始人Tony Wheeler


  世界上的有些地方,你看到的只是一個側面。你朝一個方向或另一個方向看,向上或向下、向東或向西,但從未朝兩個方向看。就像韓國和朝鮮,你可以從朝鮮看韓國或從韓國看朝鮮,但很少有人能夠嘗試這兩種視角。我有幸從兩個方向凝視DMZ。我從平壤遊曆到DMZ並向南看,又從首爾遊曆到DMZ並向北看。
  多年來我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到過許多奇怪的邊境和分界線。1972年,我穿過了巴基斯坦的邊界來到印度,這兩個國家之間的沖突產生了孟加拉國,當時這種沖突結束還未超過12個月,這兩國之間的關系仍然處於僵持狀態。1972年,這個邊界每周只開放三小時。近40年後,每天晚上這個邊界仍然關閉,要成為一個開放的邊界還任重道遠。
  1991年,我跟一位德國朋友一起沿著柏林牆騎自行車,不到2年前將東德和西德隔開的屏障已經蹤跡難尋。然而,柏林牆倒塌之前幾個月,東德和西德之間的分隔似乎牢不可破。我的德國朋友強調,就在牆倒塌的前一天,這種分隔看起來還似乎會永遠進行下去。
  當我從首爾遊曆到DMZ時,我想到了柏林。我覺得這是一個虛假的邊界,兩邊的人們實質上是一樣的,他們講著相同的語言,以前他們還有著同樣的曆史。在我去DMZ北部的整個旅程中,我情不自禁地覺得自己是在電影場景中,我的見聞和經曆都不是真的。我感覺自己正在好萊塢電影裏,而不是現實世界的某個地方。
  在DMZ,這種超現實的存在感達到了頂峰。現實是這兩座城市僅相距200公裏。這種分隔怎麼能如此果斷又如此虛幻?另一種現實是,韓國和朝鮮是分離的世界,但我不相信這個現實。終有一天DMZ會消失,幾年後就像柏林牆一樣消失得如此徹底,甚至很難找到其原先屹立的位置,很難相信它曾存在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